贵州宇泰律师事务所

法律咨询,打官司,离婚案办理

联系方式
  • 联系人:萧云阳
  • 电话:0851-86646298
  • 手机:13984387856
  • 传真:0851-86646299
产品分类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菲总统在华举行首场记者会 称赞中国是个好国家
新闻中心
菲总统在华举行首场记者会 称赞中国是个好国家
发布时间:2016-10-20        浏览次数:577        返回列表

19日,杜特尔特在北京会见在华工作、生活的菲代表。

  【环球时报驻菲律宾、新加坡特约记者 黄栋星 辛斌】“将南海争议放在一边,称赞中国是个好国家”,法新社19日报道称,在访华举行的首场记者会上,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表达了这样的观点。随着20日杜特尔特访华重头行程——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会见活动展开,南海争端“软着陆”,中菲经贸合作升级成为外界的普遍预期。“中菲在南海问题上正重返通过双边对话和协商妥善处理有关分歧的正确轨道,这是友好邻国相处的应有之道”,在谈到两国可能达成的成果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9日说,“对于中方而言,我们对于谁是朋友自有判断,对于在什么问题上以朋友的方式加以处理也自有把握”。

  19日是杜特尔特访华的第二天。当天,他在下榻的酒店会见菲律宾侨民,并召开记者会。杜特尔特说,他上任后重新检讨国家的外交政策,希望多交朋友,而不是树立敌人。这次国事访问也是要向中国人民及中国政府表达敬意。他称,中国从未侵略菲律宾的一寸土地,“在冷战期间,中国被刻画为坏家伙。当时我们从书本上读到的都是西方炮制的宣传材料”。在谈到南海问题时,杜特尔特表示,中国有其历史权利,菲中都各自坚持。“这种情况下,我们是争论还是对话?我会说,让我们留待日后再谈。”

  不让南海争端影响双方对话,是杜特尔特近日来多次表达的观点。18日,当杜特尔特抵达在北京下榻的饭店时,有记者问起南海争端,他回答说,这并不是议程上的题目之一。有可能会提及,但大家都会“软着陆”,不会来硬的。英国路透社报道称,19日,菲外长亚塞也在北京表示,菲律宾与中国的海上纠纷可能需要很多年、甚至一生的时间才能解决,但是这不应该成为菲中促进双边关系的一个羁绊。

  杜特尔特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会见活动将从20日开始。习近平主席将为杜特尔特举行欢迎仪式,同他会谈并举行欢迎宴会。李克强总理和张德江委员长将分别会见。张高丽副总理还将和杜特尔特一起出席中菲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日本经济新闻》19日称,杜特尔特将通过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讨论基础设施建设等经济合作和援助方案,平息南海争端带来的摩擦。

  “菲在经济上唯一的希望,实话实说,那就是中国。”美国《时代》周刊称,这是杜特尔特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达的观点。他在这次临行前的采访中说,此次中国之行是“我总统任期内的决定性时刻”。在谈到对华态度的转变时,杜特尔特回答说,“或许因为我是华裔,我有着做人要真诚的信念”。

  据《菲律宾商报》19日报道,20日,菲律宾将和中国签署旅游合作协议,预期将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到菲律宾。当天,菲律宾旅游部长和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将在菲中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签署协议备忘录。有菲方消息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鉴于中国广阔的旅游市场,此前有消息说,菲律宾希望和中国实现互相免签。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可能性更大的是双方局部简化签证政策。

  除了旅游,打击毒品也是菲总统此次访华寻求合作的重点方向。杜特尔特的强力反毒措施受到一些西方国家和人权组织批评。有菲方消息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菲律宾警察总局总监将在总统访华期间与中国公安部进行交流。而此前,菲方执法人员已经先期去南京交流相关经验。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此次访华,中菲双方是否会讨论禁毒问题?是否会在联合声明等文件中明确提出开展禁毒领域合作?”针对这样的提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9日说,这确实是杜特尔特总统非常关切的问题。“我们愿与菲方探讨在禁毒和打击毒品犯罪等方面积极开展合作。目前双方有关部门正就此保持沟通。”

  随杜特尔特一同访华的还包括多名内阁部长,以及400人的庞大商务团。菲方消息人士19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菲不同部门的负责人都希望趁此机会和中国相关部门互动,显示出菲律宾对中国的各方面都很有兴趣。他自己就受托为菲方人士安排去北京一些高等教育学府参观。华春莹19日说,随着中菲关系改善,相信双方一定能在各领域拓展和深化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