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宇泰律师事务所

法律咨询,打官司,离婚案办理

新闻中心
联系方式
  • 联系人:萧云阳
  • 电话:0851-86646298
  • 手机:13984387856
  • 传真:0851-86646299
产品分类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案例 » 民间借贷纠纷
民间借贷纠纷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产品/服务: 浏览次数:1763民间借贷 
单 价: 面议  询价
最小起订量:   订购
供货总量:
发货期限: 自买家付款之日起 3 天内发货
有 效 期: 长期有效


«上一个最新案例     下一个最新案例»
详细信息


民间借贷是指公民之间,公民与非金融机构企业之间的借款行为。民间借贷的利率可以适当高于银行的利率,但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借贷的币种可以是人民币,也可以是外币、港币、台币和国库券等有价证券。
 

>> 站内短信交流
>> 编辑此段内容


【法律特征】

1)民间借贷是一种民事法律行为。借贷双方通过签订书面借贷协议或达成口头协议形成特定的债权债务关系,从而产生相应的权利和义务。债权债务关系是我国民事法律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合法的民间借贷关系受法律保护。

2)民间借贷是出借人和借款人的合约行为。借贷双方是否形成借贷关系以及借贷数额、借贷标的、借贷期限等。

3)民间借贷关系成立的前提是借贷物的实际支付,借款合同是实践性合同。借贷双方间是否形成借贷关系,除对借款标的、数额、偿还期限等内容意思表示一致外,还要求出借人将货币或其他有价证券交付给借款人、电子汇款资金到账等,这样借贷关系才算正式成立。  

4)民间借贷的标的物必须是属于出借人个人所有或拥有支配权的财产。不属于出借人或出借人没有支配权的财产形成的借贷关系无效,不受法律的保护。

5)民间借贷可以有偿,也可以无偿,由借贷双方具体约定来确定。只有事先在书面或口头协议中约定有偿的,出借人才能要求借款人在还本时支付利息。


 

>> 站内短信交流
>> 编辑此段内容


【利率和利息】

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有以下几种情况:
 

1.(第二十五条)借贷双方没有约定利息,或者自然人之间借贷对利息约定不明,出借人无权主张借款人支付借期内利息。

2.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有权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对于超过24%的利息,如果借款人已经支付,法院不保护,借款人无权要求返还,未付的利息法院也不会判付。

3.如果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则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应当被认定无效,借款人有权请求出借人返还已支付的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

4.预先在本金中扣除利息的,人民法院应当按照实际出借的金额认定为本金

5.除借贷双方另有约定的外,借款人可以提前偿还借款,并按照实际借款期间计算利息。

6.既未约定借期内的利率,也未约定逾期利率,出借人主张借款人自逾期还款之日起按照年利率6%支付资金占用期间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7.约定了借期内的利率但未约定逾期利率,出借人主张借款人自逾期还款之日起按照借期内的利率支付资金占用期间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8.出借人与借款人既约定了逾期利率,又约定了违约金或者其他费用,出借人可以选择主张逾期利息、违约金或者其他费用,也可以一并主张,但总计超过年利率24%的部分,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9.没有约定利息但借款人自愿支付,或者超过约定的利率自愿支付利息或违约金,且没有损害国家、集体和第三人利益,借款人又以不当得利为由要求出借人返还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但借款人要求返还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除外。

>> 站内短信交流
>> 编辑此段内容


【合同无效的几种情形】

一般来说,民间借贷是合法的,但必须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否则不受保护。民间借贷分为民间个人借贷活动和公民与非金融企业之间的借贷。民间个人借贷活动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法律、行政法规的有关规定,遵循自愿互助、诚实信用原则。出借人的资金必须是属于其合法收入的自有资金,禁止吸收他人资金转手放贷。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明确规定以下几项民间借贷合同无效的情形:

(一)套取金融机构信贷资金又高利转贷给借款人,且借款人事先知道或者应当知道的;

(二)以向其他企业借贷或者向本单位职工集资取得的资金又转贷给借款人牟利,且借款人事先知道或者应当知道的;

(三)出借人事先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借款人借款用于违法犯罪活动仍然提供借款的;

(四)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

(五)其他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效力性强制性规定的。


 

>> 站内短信交流
>> 编辑此段内容


【适用法律法规】

处理民间借贷纠纷的法律依据主要是《合同法》第12章,201591日实施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商业银行法》第4章,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金融不良债权转让案件座谈会纪要》等相关规定。现在一般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为准。

有的省级人民法院也制定了指导性文件,指导性文件一般规定的比较具体,实用性较强,办案遇到疑问时可以查询所在省的指导性文件。


 

>> 站内短信交流
>> 编辑此段内容


【互联网借贷平台的责任】

1.借贷双方通过网络贷款平台形成借贷关系,网络贷款平台的提供者仅提供媒介服务,当事人请求其承担担保责任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2.网络贷款平台的提供者通过网页、广告或者其他媒介明示或者有其他证据证明其为借贷提供担保,出借人请求网络贷款平台的提供者承担担保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询价单